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無鬼咖啡館》偽番外(二)


〈雪月霜寒:冬至篇〉



    一年容易,又是冬至了。

    只見漫天的飛雪緩緩地落下,連牆上手繪的藍天丘陵都覆上一層銀白,襯著街上路燈暈黃的光芒,美得好像畫片裏的風景一樣。

    這間座落在陰陽交界的無鬼咖啡館,店如其名,此地結界暗佈,儘管開店營生本當近悅遠來,卻偏偏只容得人、神、妖進入,其餘的陰鬼,管你有魂還是無主,任是神通廣大也不得其門而入;更別說是修行還不成氣候的半妖了,自無鬼開業以來除了幾個不長眼的莫名闖過幾回,都硬生生讓女媧侍仙路雨佈下的結界擋在外面,其餘的莫不是保持距離以測安全地避得遠遠的。

    冬天的夜晚總感覺特別寧靜,加上今日佳節本就是家人團聚補冬良夜,無鬼店裏的客人特別少,晚餐時間一過,幾位難得上門的客人也走得七七八八。店裏兩名雙胞胎工讀聲中的弟弟牧子早早就把吧臺收拾整齊,閒散地翻著CD櫃檢視,而姐姐苡婕卻不時探頭朝著院子裏張望,彷彿在等待什麼貴客似的喃喃低語:「咦,今年牠不來了嗎?我還特地留了塊棗泥桂花糕呢!」

    不久,做完當日功課的店主傅時晴也從龕間走了出來,看到苡婕的動作忍不住也跟著探頭望了望,半個小時前離去的客人足跡早讓飄落的雪藏得無影無踪,只見院子裏一片瑩白:「是誰要來吃棗泥桂花糕?」

    「還有誰?不就是竹林裏那隻小狐狸嗎?」牧子邊擦拭玻璃杯邊接過話去。「也沒見過哪隻狐狸是喜歡甜食的,偏偏就牠貪吃,年年趁著冬至結界網開一方穿過竹林鑽了進院子,明明知道進不了門還是不死心地攀住窗緣往裏面張望著也不知道牠在瞧些什麼,人一靠近牠又一溜煙逃得飛快。」

    牧子的回答更勾起時晴的好奇:「那棗泥桂花糕……?」苡婕搶過話接道:「這隻小狐狸年年來,我們偶而瞧見了幾回也知牠不是偶然路過,卻不知牠為何而來。有一年我剛好端著剛做好的棗泥桂花糕走到院子裏,只見牠從竹林裏探出頭,兩隻眼睛晶亮亮地盯著我手上的糕點,我一時好奇就悄悄地把點心盤放在院子裏的小矮凳上,沒想到我才進門牠就竄了出來,一口叼了糕點就跑,原來牠真是為了那棗泥桂花糕來的呢!」苡婕說著不由得失笑:「我瞧牠一身金黃狐狸毛膨鬆澤亮,修行的年歲雖還不成氣候,連兩腿站立都還沒能夠呢,自然進不了咖啡館的門,可那雙眼直盯著點心的模樣倒是可愛的緊,於是就留了心,每年今日都在廚房裏給牠留了塊糕點,算是獎勵吧,也難為牠這些年守在竹林裏苦修沒入世間傷人。」時晴這陣子漸漸習慣了咖啡館日常來客的「特殊身份」,聽了苡婕的話倒也不置可否,進了櫃臺接過牧子遞過來的帳簿,一時之間卻也有些走神地朝院子裏瞧了瞧,但哪裏有什麼狐狸踨影呢。

    時辰近夜,院落裏的雪下得益發地急,映照街道一片冷清。看來今夜不會再有來客了。時晴點算好帳目、填完次日準備跟合作廠商進貨的清單,正要喚牧子和苡婕今日早點關店休息,忽然聽到叮咚一聲,一名穿著淺褐色外套、模樣清秀的女孩怯生生地推了咖啡館的門進來,牧子一見立刻笑嘻嘻地迎了上去,語氣俏皮問道:「歡迎光臨,小姐請問幾位?用餐還是吃點心呢??」女孩不及設防牧子熱烈的連番問話,張大眼睛呆愣了一下,一雙漂亮的黑眸幽深深的,卻又乾淨分明似不染人間塵思。苡婕心念一動,見狀立刻一個箭步上前,並且不客氣地把牧子往旁一推:「小姐一個人嗎?坐吧臺好嗎?」

    女孩羞怯地微笑著點頭,任由苡婕領她落座。牧子一付大男孩心性,看見可愛女生馬上殷勤地拿了餐單過來,剛倒完水正要開口卻又讓苡婕趕到一旁,只好悻悻然地走到吧臺後方,仍然偷偷地對時晴擠眉弄眼。時晴一時不知所以,滿頭霧水見這雙生姐弟兩人不知又在搬演哪一齣;倒是那女孩慢慢地啜飲完杯裏的水,在苡婕鼓勵的目光下緩緩地開了口:「請…請…請給我一杯雪…雪月霜寒,還…還有外…外帶一個…七巧盒。」原來這女孩不止羞怯,講話還有點不利索。時晴心中恍然,邊調配著雪月霜寒邊在心裏讚揚苡婕觀察的細心和體貼,難怪她像母雞護雛似地把莽直的牧子趕到一邊去。不過女孩是怎樣知道雪月霜寒這無鬼的隱藏版特調飲料的呢?

    女孩沒再開口,卻在看到時晴端上來雪月霜寒時綻開了笑顏,那雙黑白分明的眼瞳閃了一下,像是唇上的笑意直漫進眼裏藏也藏不住的光采,在那一剎女孩竟是無比清麗動人,時晴心裏不由得讚了一聲,一個模糊的念頭在腦海中一閃而過卻沒能及時捕捉,一時也忘了要問女孩的事,只溫和地笑著提醒:「慢慢喝,我們不急著打烊。」

    女孩回時晴一個靦腆的笑容,有點顫危危地端起玻璃杯輕輕地啜了一口。時晴看著女孩輕顫的手以為她在外頭受了風寒、正在心裏微微地懊惱方才該在酒裏多添一滴薑汁時,卻見女孩的眼瞳又閃了一下!然後雙手捧著杯子輕緩又珍惜地把整杯雪月霜寒一飲而盡後舐了舐唇。時晴見狀一愣,本來想開口問暖的話語哽在喉頭,沒出口已忘得一乾二淨。

    聽得隔絕廚房與吧臺的線簾閃動,女孩眼光不自覺被吸引了過去,時晴順著女孩的目光看見苡婕輕輕巧巧地拎著裝著七巧盒外帶的紙袋走來,驚喜地回頭望了女孩一眼:無鬼裏的音樂雖不是震天價響的重金屬,可是在今夜錚錚錝錝的鋼琴聲裏,這女孩居然聽得見苡婕撥動線簾步出廚房的聲音,若不是巧合,那這女孩耳力也太好了。難怪總聽得人說「人身天生五感,凡是有一不足的,必然在另一方靈巧補上。」今日一見果然是如此啊。時晴正這樣想著時,卻驚訝地瞧著苡婕領著女孩直走向咖啡館的大門,淺笑送客說:「夜了,妳沒事要求就快回去吧,別讓家人擔心了,今天就算我請客好了。」「謝謝姐姐。」女孩亳不推拒地接過苡婕手上遞過來的紙袋,眼神閃呀閃地也回以羞怯地笑,又對時晴點點頭,臉色微紅、噙著笑意地離開了。

    那個眼神和笑顏……時晴望著苡婕好半晌未作聲。不久,廚房裏傳來牧子大刺刺地嚷嚷:「陳苡婕!妳不是說留了棗泥桂花糕嗎?是不是妳剛剛進廚房偷吃掉了?!!」



    無鬼咖啡館外夜色愈濃,雪仍然清清冷冷地飄著,路上行人愈漸稀少,連經過的車行也漸漸安靜。不知何時,院子裏竟有一排細細小小的狐爪足印,忽淺忽深地蹦跳著往一旁的竹林深處裏去了。